Saturday 26 October 2013

【花钱吃垃圾】




美國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兩大速食連鎖業者出售的雞塊所含的雞肉成分只有 40% 至 50%,其他成分包括脂肪、雞皮、血管、神經細胞和雞骨頭碎片。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期刊》,但研究中並未指明是哪兩家業者。而從研究結果看來,某些美國速食業者的雞塊用的不是低脂肪的純白色雞肉,而是添加很多雞雜碎與其他人工成分,加以油炸而成。這樣的製品雖仍然被稱為雞肉,其實卻更像是雞肉的副產品,不僅高熱量、高脂肪還高鹽且高糖,是種很不健康的食物。

雞塊聽起來好像藏了很多秘密,去年三月商業周刊更針對其原料刊登了一篇聳動文章。大人小孩都想吃下肚的雞塊,用料安全其實早已引起許多關注。如果你還不清楚它的底細,就由從小吃到大的麥當勞雞塊開始了解吧!


你可能不知道的雞塊秘史

維基百科對於麥克雞塊的定義非常簡單,麥克雞塊(Chicken McNuggets)是麥當勞於 1983 年在各家國際加盟餐廳所推出的菜色,是將雞肉經過加工並攪拌成肉漿後再加入麵包粉、之後加以油炸而成的雞塊產品。

這樣的定義雖然簡單明瞭,但不免讓人對所謂「雞肉經過加工變成美味的雞塊」的過程感到好奇。雞塊和雞肉,到底是不是一樣的東西?


永遠摸不清的麥當勞雞塊原料

其實早在十年前,美國社會就曾對雞塊的加工過程產生疑慮。2003 年,一群肥胖的青少年控告麥當勞提供的垃圾食物損害了他們的健康,紐約聯邦法官史威特雖然駁回了這宗案件,但是他的判決書卻讓麥克雞塊蒙羞:「麥克雞塊不止是鍋子裡的炸雞而已,它是由家庭料理不會用到的許多成分製造出來的麥當勞怪物。」

史威特法官條列出麥克雞塊的 38 種成分後,認為麥當勞的行銷手法近乎詐欺,因為雞塊並不只是單純的雞肉。而且與消費者預期相反的是,一份麥克雞塊含有的脂肪與熱量其實比一個起司漢堡還高。麥當勞在這項訴訟後更換了雞塊的配方,開始使用了雞胸肉,並且強調一份六塊麥克雞塊比一個起司漢堡少了 10 大卡。

儘管麥當勞針對熱量改變了麥克雞塊的配方,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在 2010 年 7 月的研究卻發現,美國麥當勞所販售的麥克雞塊含有橡膠化學物,這項研究立刻引起各國食品管理局的高度關注。消息一爆出,也立刻引起廣大消費者的恐慌。麥當勞於是承認他們所販售的麥克雞塊確實含有此化學物質,但含量完全符合食品添加的使用標準,對消費者的健康並不會造成影響。

這項研究中引起關注的化學物,其實是美國麥當勞用來防止油產生氣泡所使用的「聚二甲矽烷」,是常被用來製造橡皮黏土的原料,同時麥當勞雞塊也被檢測出含有常被用來製造橡膠製品的第三丁基對苯二酚物質。

到了 2010 年 10 月,麥當勞更主動提供報告,說明麥克雞塊的主要成分包括有約佔 52% 的雞肉,以及玉米粉、全麥粉、麵粉製成的麵糊。他們在油炸雞塊時主要使用綜合植物油,另外添加先前引起爭議的去泡劑後才拿來油炸。麥當勞除了提供成分報告安撫消費者,同時也強調他們曾進行銷售測試,讓食物味道能與材料成本有所平衡。

研究結果和麥當勞之間的雞塊原料安全爭議,兩方各據一詞,看起來是一場拉鋸戰。除了美國麥當勞自身的公開辯駁,美國媒體也針對網路上流傳的一張粉紅色、準備被當作雞塊原料使用的混合肉照片,進行了一連串激烈討論:

麥克雞塊的前身——麥當勞的「粉紅色大蛇」


影片中主持人討論的粉紅色物體,你看出來是什麼了嗎?這個被主持人嘲諷像「粉紅色大蛇」一樣的條狀物,其實正是準備被製造成麥當勞雞塊的組合肉。影片中指出,這塊由雞骨、雞皮、脂肪、內臟與血管等雞身組織混合而成的組合肉,麥當勞會使用阿摩尼亞消除其中的細菌,同時利用人工調味讓組合肉重返美味。最後為了改善它的詭異粉紅色,組合肉也會被重新染色。


當雞塊來到台灣

美國研究看得我們人心惶惶,當這些雞塊到了台灣,組成原料是否也入境隨俗而有了變化?

台灣一名食品業者表示,因為口感因素,雞塊本身就不可能全都是雞肉。另外因為美台國情不同,雞內臟的行情在國內很好,一般屠宰廠都會把內臟清乾淨並且另外賣,加工食品要混到內臟的機會不大,除非是價格非常低廉的商品,成分才較有疑慮。同時,也有業者表示,為了迎合口味,雞塊成分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是雞肉,必須有些脂肪口感才不會太乾。

另外國內一家雞肉供應商則說明,供應國內許多知名的餐飲連鎖店,雞塊的成分比例,是按照客戶的需求,有些店要求雞胸肉多一點,有些店要求雞腿肉多一點,比例要視客戶的需求而定。

而從營養師的角度來看,一般的雞塊和所謂雞腿肉或雞胸肉相比之下,脂肪含量一定比較高,蛋白質也比較低。雞塊其實就是一種組合肉,越便宜雞塊含肉量比例越低,吃太多將會導致糖尿病、高血壓、骨關節炎。


食品安全,就看你怎麼選

看了這麼多雞塊密史,如果還是搞不清楚雞塊的製作過程,就讓英國名廚奧利佛(Jamie Oliver)告訴你雞塊的製造秘密。

長期注重兒童飲食健康的名廚奧利佛,邀請了一群國小孩童,親自為他們示範不為人知的速食店雞塊製作過程,試圖告訴孩子藏在雞塊之下的秘密。


看著影片中果汁機打碎雞隻的骨頭殘渣,搖身一變成為「可口雞塊」,你會選擇吃,還是不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